香港舞蹈團

我們從優秀的中國文化傳統汲取養份,結合當代藝術創意,以具香港特色的中國舞蹈感動世界。

香港舞蹈團於1981年成立,2001年註冊成為慈善及非牟利機構,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助。成立至今已排演超過一百齣深受觀眾歡迎和評論界讚賞的作品。

舞團經常到海外及內地演出,以促進文化交流,曾涉足十多個國家及地區。近年曾赴美國華盛頓甘迺迪藝術中心、美國紐約林肯表演藝術中心、英國倫敦南岸中心、加拿大多倫多索尼演藝中心、澳洲悉尼卓士活中央廣場劇院、白俄羅斯明斯克國立模範音樂劇院、「韓國舞蹈祭典」、首爾「國際佛教舞蹈節」、北京國家大劇院、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上海大劇院、上海國際舞蹈中心、杭州大劇院、廣州大劇院、台北新舞台、臺灣戲曲中心等,演出舞團的得獎原創舞劇《花木蘭》、《倩女.幽魂》、《梁祝.傳說》、《蘭亭.祭姪》等饒具香港特色的作品,為海內外的觀眾帶來文化藝術新體驗。

演戲家族

演戲家族為香港音樂劇旗艦劇團,由香港演藝學院畢業生於1991年成立,自1999年起,獲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本著劇場為「家」、香港人為本的精神,以圓熟細膩的表演風格,創作反映社會面貌的作品,取材源自生活,貼近群眾,藉著作品的藝術價值和觀眾的肯定,致力推動普及與藝術並重的原創音樂劇發展,讓城市及生活更加美好。近年,演戲家族為傳承及鼓勵音樂劇創作,舉辦了不同的寫作人才培育工作坊,更為全新作品從創作、試演至公演提供製作平台,期望為優秀的華語音樂劇建立持續發展的基礎和健康理想的成長環境。

演戲家族的製作多年來均被評選為香港舞台劇獎十大最受歡迎劇目。自2000年起,專注開拓本地原創粵語音樂劇,創作及改編多齣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除本地創作外,演戲家族更積極將香港優秀的作品帶到外地巡演;近年多次獲邀到大灣區,以致全國巡演,為內地觀眾呈獻原汁原味的港式音樂劇,獲得媒體廣泛報導及觀眾一致好評,為兩地的戲劇藝術作出真誠的交流。

劇目簡介

激盪人心 歌舞交織 亂世為人 天命可抗

19世紀末年,船舶南來北往,香港由小漁港逐漸發展成為舉足輕重的貿易都會。潮州小子陳一水隻身來港,決心要在這片黃金地闖出名堂,終於憑著拼勁,由碼頭苦力躍身成為米行老闆,創立「譽泰隆」享譽南北行街。

1920年,香港爆發嚴重米荒,以俞少鴻為首的米業同行謀取暴利,置百姓於水深火熱。陳一水在利益與公義之間作出抉擇,並在女海盜徐老海的協助下,拯救蒼生。

從無名之輩到米業大亨,及至1941年處於淪陷邊緣,陳一水與香港早已血脈相連。

演出及製作人員名單

主辦單位:香港舞蹈團
聯合製作:演戲家族
作品授權:一水南天有限公司
編劇/作詞:張飛帆
作曲/編曲/音樂總監:劉穎途
聯合導演/編舞/演出:楊雲濤
聯合導演:朱栢謙
舞台美學指導/服裝設計:葉卓棠
燈光設計:黃宇恒
音響設計:姜達雲
助理編舞:黃磊
聲樂指導:鄭君熾
執行舞台美學指導/服裝設計:朱紹銘
演出:香港舞蹈團舞蹈員
特邀主演:陳健豪、邢灝、彭思硯
客席演員:周偉強、李家宥、李健偉、李灝泓、麥紫筠、彭珮嵐、楊麗詩
香港舞蹈團兒童團成員:陳若晞、周奕樂、劉奕匡、李洐蔓、邱靖桐、楊政恇
監製:張婷、姚潤敏
執行監製:周煒嫦(節目)、曾寶姸(宣傳及市場推廣)
製作經理:王永強
舞台監督:陳國偉(製作)、陳樹培(運作)
執行舞台監督:周芷鈴
助理舞台監督:趙銓燊、謝子偉
道具主管:游石堅
電器/音響技師:李樹錦
製作電機師:伍穎雯
燈光編程/操作員:黃子健
服裝主管:丘小鋇
服裝副主管:楊靜
服裝助理:黃婉明
化妝及髮飾主任:傅渶傑
擴音器操作員:鄭偉權
字幕員:張頌欣
後台助理:吳玥潁、楊綺敏
宣傳及市場推廣:鄭宇青、林朗兒、李采姸、莫震霖
票務:陳穎潼、李暘 (1.1-8.4.2020)
宣傳、展覽及場刊設計:BERTAM
宣傳照攝影:阮漢威
宣傳片拍攝及製作:C. Production House
舞台攝影:張志偉@Moon 9 image、Mak Cheong-wai@Moon 9 image
排練攝影:Mak Cheong-wai@Moon 9 image

獲提名獎項

最佳製作
最佳導演 (悲劇 / 正劇): 朱栢謙、楊雲濤
最佳劇本: 張飛帆
最佳男主角 (悲劇 / 正劇) : 陳健豪
最佳男配角 (悲劇 / 正劇) : 邢灝
最佳男配角 (悲劇 / 正劇) : 陳榮
最佳舞台設計: 葉卓棠
最佳燈光設計: 黃宇恒
最佳音響設計: 姜達雲
最佳填詞: 張飛帆
最佳原創音樂(音樂劇): 劉穎途